用心倾听每朵花开的声音
一转眼,二十多年的岁月悄然而过,尽管已走到不得不离开工作岗位的年龄,但我很幸运,因为我在做我所向往的“教师梦”,并使之成为我一生的职业。诚然,当了这么多年的“孩子王”,也让我尝遍了生活的另一种酸甜苦辣,快乐,难过,欣喜,失望??但是执着依然,无怨无悔,三尺讲台,已定格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方圣土。只因心中的那份执着,我选择默默守护,专注浇灌,用心倾听每一朵花开的声音。
做过小学教师的人也许大多会有这样的感觉,小学一年级是最不好教的。想想看,一群五、六岁的孩子,天真可爱,活泼好动,对事物充满好奇心,可塑性又极强,却尚未形成稳定的自我意识,且刚刚从幼儿园游戏的环境中走出来,现在要进入正规的课堂教育,引导他们开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,学会思考,并逐渐在心中树立起“自我”的形象,形成良好的认知,并喜欢上学习并非易事。但童年的经历对人的影响真的是巨大的:包括其性格形成、价值取向,甚至性取向······在孩子洁白的童年画布上,我们—老师,将帮他们勾勒出怎样的底线呢?此时的孩子如同成长中的花朵,需要园丁精心的照料,给其阳光雨露,每一点都将会是举足轻重。一朵花一世界,花儿是千姿百态的,如同每个学生的个性、潜力和能力也是千差万别,试问师者要用怎样的心才可以让每朵花儿得到最适的呵护,开的最美,倾听到每一朵花开的声音?
—爱心,耐心,包容心。
爱心,爱是最能缩短两颗心之间距离的纽带,有了出自内心深处的爱才可以走进学生稚嫩的心灵。以心比心的同他
们交流,才能明白每一个人需要什么,惧怕什么,喜欢什么······为人师者才可以做到因材施教,相信再调皮、再玩固的的孩子在师爱的包容下也会被感化。新时代的教育是充满人性的,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,更应该是要教会如何做人。一名合格的老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,更应该是健康人格的导师。师者的点点滴滴都会在孩子的心中留下记忆,师者的一份真挚的爱也是一种无言的榜样!
在小学教育中,发自内心的爱能够产生巨大的教育力量。但老师爱学生不能以貌取人,也不能以分取人,更不能以势取人,爱学生,但不偏爱,不溺爱,更不迁就,做到严之有道,严之有度,严慈相济。爱学生,就必须爱每一个学生。对每一个学生循循善诱,谆谆教诲。面对后进生,我们不说“不”;对优等生,我们不过分溺爱。只要我们每个人一手是爱,一首是善,在前进的道路上播撒爱和善的种子,我们的身边就会开满爱和善的花朵。
耐心。花开的声音需要一份持久的耐心去倾听,去发现。一份耐心的倾听也许会使枯萎的枝头又出新芽,在学习中要耐心的讲授知识,采用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,让学生不惧怕学习,然后爱学习,从学习中得到快乐,同时又一个
良好的心理,进入读书的角色,孩子的心需要耐心的呵护,任何急风暴雨式的教学方式都可能挫伤孩子的积极性,同时要与家长亲情对话,用心的培育每一朵花。在生活中更需要一份耐心去维护学生每一点不寻常的创新,引导着学生向适合自己的方向发展,育人者以一颗不变的耐心,不骄不
躁,每一个环节中都做到耐心细致,扎实稳重,让每一个学生时时刻刻都感受到老师在关注自己,关心自己,心中开这样“坚毅之花”,相信一定可以满园春色!
包容心。尺有所短,寸有所长,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特点,有的文静如水,有的喧哗吵闹······师者不仅要善于发现每个孩子的特点,更要有一颗博爱的心,包容他们的一些不足,因材施教,循循善诱,让枝头的败叶自然脱落,而不是以偏概全,管中窥豹,多点鼓励,也许老师偶尔不经意的一句话会改变一个人的一生。就像成绩不是衡量一个孩子的优劣的惟一的尺子,每一个孩子的身上都有闪光点,作为老师要善于发现,善于挖掘!用信心点燃他们心中的希望!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鲜活的个体,就像朵朵不同的鲜花,各有喜恶,各有长短。不论是娇艳的桃李还是路边的丑菊,都有各自开放的理由,包容每一个学生—不论他的表现是好是差,以心对心滋润学生的心田,包容(内容来源好
:wWw.haOword.Com)学生的过失,化解不良情绪,多些鼓励,多些赞扬,少训斥,少讥笑,善待和宽容学生。
作为一名小学教师,面对稚嫩的孩子,看着他们天真无邪且充满好奇的眼睛,总感到自己负载着很重的担子。我们的小学教育更应该从小处着手,要学会察言观色,慢慢的唤起学生的自我意识,捕捉每一个小小的教育时机,给学生真情的关爱,使学生享受到学习生活的愉悦。慢慢地在学生心中树立起“自我”的形象。同时要抓住教材中的小事,利用学生生活中的小事,用关爱的目光观察学生的一举一动,一
言一行,用实际作为教育的一手材料。也许有时所作的每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就会成为学生一生的记忆!随着教育新理念的提出,新时代的教育者更要不断推陈出新,与时俱进,用爱心、耐心、包容心做好启蒙教育,在细微处倾听每朵花开的声音。
送走每一个黄昏,迎来每一个黎明,用心去倾听学生,用爱心、耐心、包容心让教育事业更加充满人性与民主,倾听孩子心声不是哗众取宠,而是人文教育时代的迫切需要,更是符合新课程的理念,用心倾听将会使我们的教育在新世纪呈现出一片前所未有的美丽。